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研究 > 2021 > WELL健康建筑标准(上)
WELL健康建筑标准(上)
发布时间:2021-05-18 16:40:48 作者:

  WELL健康建筑标准是目前全球首个完全专注于建筑使用者与环境及健康关系的建筑标准,它立足于医学研究机构,以“人”为重点,探索建筑与其居住者健康之间的关系,重塑建筑标准,全方位解决居住健康问题。

WELL对健康的认识:

      人类健康不仅是一种没有疾病的状态——虽然这确实是健康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是一种能让人获得快乐和满足的高效生活状态。

      健康的空间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疾病的困扰,推动人们保持良好状态的实践,并增进人类彼此间的联系,最大程度地充实我们的生活。

WELL健康建筑与绿色建筑的不同:

      绿色建筑的出发点,是从地球环境、可持续发展视角,希望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绿色理念加载到建筑中去。

      WELL健康建筑以“人”作为关注对象和出发点,强调空气、水、光、声音、运动、精神等要素的质量提升,以保障“人”的福祉。

WELL十大概念:

6.jpg

       那么,从办公家具角度,如何打造符合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办公空间?本简报将从8个概念分别讨论(水和营养不做讨论)。

AIR空气

      WELL 空气概念旨在通过多样化的措施确保建筑物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室内空气质量,包括消除或减少污染源,主动式和被动式建筑设计,运行策略以及干预人们的行为。

      空气质量问题会降低工作效率,导致找不到病因的病态建筑综合症(SBS),症状包括各种非特异性症状,如眼睛、皮肤和呼吸道的刺激症状,头疼和疲劳。

部分相关条例:

      A01 基本空气质量  意图:确保室内空气质量的基本水平,有助于建筑用户的健康和福祉。

7.jpg

      WELL标准的空气概念规定了颗粒物(PM2.5)和各种挥发性物质(甲醛、苯)的限值:PM 2.5小于 15 微克/立方米; 甲醛含量低于27 ppb ;苯的浓度不高于30微克/立方米;甲苯的浓度不高于150微克/立方米。

建议方案:

      ◆ 采用符合高环保要求的材料,如低温静电喷粉板,零甲醛,零TVOC释放,以确保高质量的空气水平。

LIGHT 光

      WELL的光概念提倡人接触光,旨在营造最利于视觉、心理和生理健康的光环境。

8.jpg

部分相关条件:

      L02 视觉照明设计  意图: 通过人工照明为用户提供视觉舒适,加强视敏度。

      L03 昼夜照明设计  意图: 使用人工照明来支持昼夜节律健康。

      L04 眩光控制  意图: 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人工照明引起的视觉不适。

      L05 增强日光获取  意图: 通过室内日光照射以及朝向户外的视角支持昼夜节律和心理健康。

      L07 电气照明质量  意图: 增强视觉舒适度,减少人工照明频闪。

      可以看出,防眩光、无可视频闪、增加日光获取也是WELL的关注点。

建议方案:

      ◆ 窗、中庭和天窗可以用于增加空间日光,让常用空间(工作位)布置在窗边获取日光照射,会议室可被设计在楼层中央的位置。

      ◆ 为增强日光获取,30%的工作站都位于透明玻璃窗6米范围内;

      ◆ 光线不足时,采用人工照明策略来补充所需的照明,要注意减少眩光和人工照明频闪。

      ◆ 合理的空间规划和照明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在空间中所遭遇的眩光。

MOVEMENT运动

      WELL运动概念倡导运动,身体锻炼和积极的生活,通过环境设计、计划和政策,阻止静态行为。

部分相关条件:

      V02 视觉和生理人体工程学 意图: 通过人体工程学设计和教育,减少身体劳损和伤害,提高人体工程学舒适度和工作场所安全性和总体福祉。

      V07 健身家具 意图: 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可健身工位和健身家具,以防止长时间静态和久坐行为。

      V10 增强人体工程学  意图: 审查现有的人体工程学状况,持续提供咨询,教育和资源,以改善和保持长期的人体工程学舒适度。

9.jpg

建议方案:

      ◆ 使用可调节的显示器支架以调整显示器的高度、水平距离及角度。

      ◆ 至少25%的工位能够在坐姿和站姿之间随意切换,可以通过可调节的坐立两用办公桌或桌面高度调节支架来实现;

      ◆ 提供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座椅;

      ◆ 为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者提供脚凳或抗疲劳垫。

THERMAL COMFORT热舒适

      WELL热舒适概念旨在通过改进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和控制以及满足个人对于热环境的偏好,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确保所有建筑住户获得最大程度的热舒适。

10.jpg

      室内热环境的满意度与生产率之间存在着微妙关联。例如,当办公室过热,员工的表现会下降6%,如果过冷,表现则下降4%。研究发现,温度度高于25°C时,平均每升高1°C,工作表现下降2%;另外,在20-25°C的范围内,气温每降低1°C的都会增加学生的数学表现。

建议方案:

      ◆ 除了提供合适的温度调节设备外,还要为员工提供灵活办公工位,以允许员工选择温度适宜的工作空间。

      (声、材料、精神、社区概念见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