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研究 > 2021 > 设计一个激发创意的工作空间
设计一个激发创意的工作空间
发布时间:2021-05-14 15:19:52 作者:

      设计以创造为中心的工作空间,才能帮助员工孕育出卓越的创意。创意的产生并不是完全在协作中产生,而是需要独立思考孵化创意、与同伴分享、多人讨论、试验等多种工作活动。本期简报将介绍创意空间生态办公系统的解决办法,即以激发创意为目的,满足员工在创造过程中的不同工作活动的需求。

      创意空间生态办公系统:人、空间、工具

      需要同时满足三大办公需求:

      隐私: 声音、视觉、空间及心理

      姿势: 坐、站、靠、半躺

      互联: 人与人、人与工具及科技

● 焦点工作室(主要支持独立思考,但允许与同伴分享)

      创意的产生首先需要独立思考,先孵化想法,再与同伴分享。

      姿势:提供高度可调的办公桌,可以从坐姿切换到站姿,能够保持更好的精神状态。

      隐私:封闭的空间可以有效的保护私密信息,减少视觉干扰,阻隔噪声。

      互联高桌有助于简单的、肩并肩的俩人协作。

1.jpg

2.jpg

      升降桌鼓励员工切换姿势,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

      焦点工作室:1.升降办工桌  2.收纳柜  3.办公椅

● 双人工作室(主要支持两人结伴工作,但也允许成员参与)

      结伴工作对于创造力至关重要。双人工作室支持共同讨论、创建想法,也鼓励适当的放松以帮助恢复精力。

      姿势:高度可调的桌子允许员工轻松地坐下或站立,也有助于成员一起构思或俯身协同工作;半靠的休息座位可以帮助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恢复精力。

      隐私:封闭的空间减轻了噪音干扰,同时使远程会议顺利进行。

      互联:该环境配有技术支持,储存空间,也支持其他成员随时访问。 

3.jpg

4.jpg

      升降桌鼓励员工站起来肩并肩讨论,白板、显示屏等协作装置帮助员工分享和整理想法,休闲座椅允许员工适当缓解压力。

      双人工作室:1.升降办公桌  2.收纳柜  3.办公椅  4.休闲沙发  5.书写板/显示屏

● 构想中心(支持多人分享讨论,集思广益的空间)

      构想中心是集思广益的好地方,鼓励成员积极参与,赋予成员平等贡献的机会。在这里,成员可以了解其他成员的创意和思考角度,并反思自己的构想。 

      姿势:提供高桌和小巧的高椅,方便移动和交互。

      隐私:封闭的空间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声学隐私,可以防止干扰并顺利进行远程参与。

     互联:家具元素被缩小,提供充分的流动空间,配置技术支持,允许员工根据需要参与讨论或抽身创作。在这里,员工可以与同处一地或分散在各处的团队成员共同分享、整理想法。

5.jpg

6.jpg

      书写板和显示屏方便成员记录想法、分享信息、远程互动,高桌和轻巧的高椅鼓励成员移动和主动参与。

      构想中心:1.高桌  2.高椅  3.显示屏/手写板

● 创客空间(将创意转变为现实,付诸实践)

      交流思想、付诸实践、快速制作原型是创造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空间鼓励员工在对话、试验和专注之间快速切换。

      姿势:这个空间支持多种姿势,允许安坐、站立、半躺及小憩,鼓励员工变换工作姿势,同时不阻碍创意思路。

      隐私:可以在开放式空间中设置高屏风的封闭座位,以保护隐私。

      互联:创客空间是整个创意办公空间生态系统的中心,拥有聚集和发挥新想法的氛围。在这里,员工可以轻松地从“我”的活动转移到“我们”的活动,以及在整个创作过程的各个阶段之间轻松切换。

7.jpg

      创客空间中融合了从初期想法到产生模型的全过程场景,在这里员工可以对前期的创意设想进行补充,并随时加入团队进行创作、更改模型,也可以使用移动设备集中精力的工作。

● 休息室(支持大脑放松)

      创造性工作需要多种大脑状态,包括完全的放松状态。

      姿势:放松的姿势可以分散注意力,使大脑获得新的灵感。矮桌可以放置个人电脑设备,以便记录新的想法。

      隐私:封闭的空间可保护声音和视觉隐私,使大脑休息,完全放松的大脑有助于产生新的联想。

      互联:提供为设备充电的电源设备;允许存放个人物品的收纳。

8.jpg

9.jpg

      高靠背休闲椅或者加上脚垫有助于员工处于放松的状态,让大脑游离,矮桌可用于放置咖啡或者电脑以便记录想法,收纳柜用于存放个人物品。

      休息室:1.休闲椅  2.收纳  3.矮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