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研究 > 2021 > ABW-基于活动的工作模式
ABW-基于活动的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1-05-13 16:57:18 作者:

Activity Based Working

基于活动的工作模式Activity Based Working(简称ABW),是围绕员工复杂的工作活动而设计,工作位自由,未分配,鼓励员工根据工作内容和目的来选择合适的位置。

单一的工作位置无法满足员工的工作需求。Leesman(利斯曼指数是世界上权威的员工办公空间体验评估系统)在调查哪些工作活动对员工很重要时发现,计划会议、非正式社交互动、协作工作、向他人学习、非正式会议、个人专注工作这几类工作活动排在前面。很明显,这些工作无法在固定的某一个位置上全部完成。

ABW模式中的物理空间是专门为适应多种不同的工作需求而设计的,提供支持多种不同的活动的空间供员工自由选择。比如,员工需要整理数据、写作或构思创意时,可以在不被打扰的隔间进行;需要和团队成员来一场头脑风暴时,可以在带有协作装置的非正式会议区进行;学习新知识或者演示自己的工作成果时,有一个论坛空间可以分享;想要缓解压力时,可以在窗边的桌子旁喝一杯咖啡等。

在ABW工作场所,员工的工作方式转变为基于信任的更自主、更有意识的行为,以创造一个流动、高效的工作团队。

ABW特点:

▪工作位自由,未分配;

▪设计不同的位置以支持不同的工作活动;

ABW空间需要分别设置满足接待、通话、专注、创造、演示、小型会谈、聊天、聚餐多种工作活动需求的区域。

▪允许员工使用各种共享设施;

▪专注区与协作区之间的平衡;

▪每个位置配置必要的设备,比如Wi-Fi,便捷的电源接入,会议区域要配置必须的协作设备等。




         办公桌和隔间支持专注工作,允许员工在保护视觉和听觉隐私的情况下工作。






         开放式、封闭式和半封闭式会议室、项目讨论桌和不受干扰的空间可支持协作。

6.jpg



         信息分享和通信技术在ABW中的作用得到加强。

 

ABW模式优势

从组织层面来说,减少固定的物理空间需求,增加空间应用的灵活度,提高工作位利用率,不但可以降低房地产和办公室设施成本,还可以灵活适应不断变化的公司人数;而且一个轻松、自由、允许员工掌握自己的工作方式的环境,有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

从个人层面来说,ABW模式可以提升员工的工作体验、营造有利于员工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办公环境。

1. 多样化的设置,提升员工体验和工作效率

不被固定在一个工作位上,员工可以自由选择何时、何地、如何开展工作,ABW模式赋予员工选择环境的自由,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控制感,从心理层面提高工作满意度和更高层次的工作体验。 

多样化的工作区域设置还可以实现员工的感受转换,帮助激活大脑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Leesman调查发现,使用多种工作位置,很少在办公室内使用单个位置工作的员工呈现了最高的生产率和突出的企业自豪感。

7.jpg


2. 更多的运动以避免员工久坐

ABW的分布式设计鼓励员工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动,比如往来于不同的办公区域,使用高度可调的办公桌、平衡球座椅等,有助于缓解“久坐”造成的身体损伤;每天保持适当运动还有助于刺激大脑功能,激发创造力,当人的身体开始活动时,大脑会被“点燃”,进而可以提高员工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jpg


3. 鼓励社交,培养紧密的同事关系

ABW的敞开式布局可以推动员工之间的专业交流和业余互动,个人、团队之间都有更大的交际空间,实现跨领域和跨文化的融合,不但可以促进创新,还可以帮助员工认识和了解身边的人,培养紧密的同事关系,打破合作的障碍,培养更强烈的组织归属感。

9.jpg


ABW以多样化的设置为员工们的创新和交流提供优质的硬件基础和气氛营造,满足人才和团队更灵活的办公场景需求,让协助、共享、创意、灵感在有限的空间无限迸发,也让扁平精益的管理、平等透明的沟通成为可能。

ABW强调建立一种互动、激励、责任和信任的文化,去激发个人、团队和组织的潜力。换句话来说,ABW将工作转化为你觉得有能力去做的事情,而不是你需要去做的事。